路遙知「馬」力!全新Mazda6 2.2D頂級柴油版確實夠靚!
 

isCar! 請容我在這邊先跟全新Mazda6 2.2D說聲抱歉。不為別的,本次試車過程中,開在台北市區走走停停,實在很難感覺到這輛高掛「人馬一體」的高級旗艦房車有何特別之處。只好幽幽地跟身旁的技術主編統哥說了聲:「統哥,我覺得這輛車沒什麼讓人驚喜的地方耶……」只見統哥連忙接手駕駛的任務,方向盤一打,場景立馬換成了信義快速道路。自此Mazda6優異的動態表現頓時間表露無遺,只能說路遙知「馬」力這句話可說是一點兒都沒錯!Mazda6對不起,我誤會你了……。

關於這次全新Mazda6,你不可不知道的二三事

02

雖說Mazda6本次僅將之稱為2015新年式。但對我來說,該車款在各項方面的進步,將之稱為「小改款」也是恰如其分的一件事。說實在話,近年來Mazda6這類百萬級距中大型房車的進步,事實上已有足以與歐洲品牌一搏的實力,就這一點而言就值得給Mazda好幾個大大的讚。而透過這次Mazda6正式引進台灣的契機,原廠也針對了車系及車價架構進行了調整。在外觀微整型、內裝大修的前提下,原本兩款汽油、一款柴油車型,改為一款汽油(SKY-G)、兩款柴油車型(SKY-D尊貴、頂級)。入門價格也自原本的97.9萬元起漲為110萬元起;而2.2D旗艦柴油車型建議售價則為138.9萬元起。

03

一匹良駒也要有廣闊的草原才能大展身手,這是Mazda6!

04

本次最讓我印象最為深刻的,莫過於Mazda6本身在行駛的動態表現。誠如我在試車報告一開始所提到的,以低速行駛在台北市區道路,實在是難為了這輛內蘊強悍動力的千里馬。但只要轉換到中高速路段,Mazda6這匹「馬」可說是痛快淋漓地奔馳在大草原上。受惠於2.2L Skyactiv-D柴油引擎(最大馬力175ps/4500rpm及最大扭力42.8kg-m/2000轉)以及6速Skyactiv-Drive手自排變速箱的配置。豐沛、飽滿的強大扭力讓Mazda6在亟需動能時,動力可說是隨傳隨到。要多少給多少的油門延伸性,即便行駛在快速道路上也能輕鬆拉到我想要的速度。而絲毫不見頓挫的換檔過程,來去自如的操駕表現,著實讓我驚喜連連。誰料想得到這是一輛重達1,581公斤的「重量級」房車。

05

而原廠也宣稱,本次在懸吊及19吋大型輪圈的設定下,更進一步拉抬了Mazda6在動態上的優異表現。不但加入了新式阻尼油、改造阻尼閥門結構、全新減震筒阻尼活塞,此外也將減震筒筒徑從25mm增加至30mm。提供更為靈敏、細膩的路感回饋。雖說在市區道路行駛時,稍嫌硬派的設定讓車輛遭逢「不甚平穩」的台北市區道路,總是可以在車內感受到些許的起伏。但請別忘了,這是一匹能夠日行千里的好「馬」,要它踱步慢行實在是難為它了(與其怪罪Mazda6,我還認為倒不如撥打1999市民熱線通知臺北市政府來鋪路還比較實際,真的不行,調整一下胎壓吧……)

05-1

06

平心而論,真正在中高速路段,才能深刻體會到Mazda6卓越的懸吊系統及底盤設定。剛開始總會因為Mazda6本身的大尺碼感到猶豫不決。「這樣的角度對嗎?」、「這樣的速度夠嗎?」種種疑惑讓我在入彎總是躊躇許久。但優異的懸吊系統及調校良好的底盤設定很快地就刷新這樣的疑慮,頗為安心的支撐性且抑制良好的車身側傾,都讓我的膽子也逐漸大了起來。即使面臨連續彎道的考驗,車頭仍然可以乖乖聽話地依照我的想法自由進出,只需略收油門就能輕鬆抓回前輪的抓地力。以一輛百萬級距的中大型房車,俐落、線性靈活缺一不可的轉向反應,確實頗讓人驚艷。

41

08

另外值得一提的,原廠也曾強調本次全新Mazda6曾針對隔音工程(引擎蓋、中控台、車頂篷與行李廂底板、車門密閉性)進行一番優化。這一點在高速行駛時確實也收到極佳的功效。柴油引擎就是「比較吵」、「震動比較大」?抱歉,這類形容詞在Mazda6身上完全不受用。即便駕馭著車輛恣意奔馳在道路上,坐在車內也可說是萬籟俱寂。倘若沒有人事先聲明,誰料想得到這是一輛有著175ps最大馬力的柴油車?

07

▲本次小改款Mazda6仍然搭載2.2L Skyactiv-D柴油引擎(最大馬力175ps、最大扭力42.8kg-m),而針對隔音工程所做的優化工程,更讓這輛柴油車可以給你「靜靜跑」,而且還跑得「異常之快」……。

09

▲Mazda配置了6速Skyactiv-Drive手自排變速箱,換檔反應毫無頓挫,是頗讓人驚喜之處。

10

▲2.2D柴油頂級車型搭配的是尺寸為225/45的19吋Bridgestone Turanza T001跑胎。大尺碼、造型也十分搶眼。只是硬派的跑格設定在低速行駛時總是有些施展不開身手的窒礙感。

11

▲剽悍之餘卻又可以能收能放,也是Mazda6足以讓人為之稱道的優勢之一。依照經濟部能源局歐盟1999/100/EC指令,這輛柴油中大型房車雖然尺碼驚人,但卻依然能夠締造出19.0km/L的平均油耗表現,獲得能源局一級節能效率的肯定一點也不為過。

「微整型過後仍舊要魂、要動!」Mazda6仍維持一貫搶眼的外觀設計

12

說實在話,在我的心目中已經覺得Mazda就是要搭鮮豔的大紅色才是最對味的組合(這一點不管是最早試駕的Mazda3、CX-5甚至是現在這輛Mazda6都是如此)。自車首望去,本次原廠導入了2011年東京車展上亮相的Takeri概念車樣貌,將水箱護罩改為橫柵樣式,同時也在下氣壩兩側追加相當顯眼的鍍鉻飾條。而形狀更為銳利、炯炯有神的頭燈組,則在頂級車型追加為ALH智慧型LED頭燈以及LED霧燈。同時霧燈與尾燈也同步採用LED樣式。

12-1

13

所謂的魂動(KODO Design)更讓Mazda6自此表露無遺。誰說中大型房車非得要笨重、呆滯?以Mazda6本身接近4,870mm的車長以及2,830mm軸距的龐大身型,前輪弧極為顯眼的肌肉線條與前門鈑件巧妙的融為一體,加上略微傾斜的前檔C柱角度,讓Mazda6這輛中大型房車,練就了一身結實的威猛肌肉。而誠如我之前所說的,大紅色的Mazda6才真正夠味,開在路上也確實有著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本錢。

13-1

14

▲小改款的Mazda6在車頭仍可清楚發現新世代車款所具備的「魂動之翼」邊條與大型橫格柵式水箱護罩,「KODO Design」風格讓整個外型上面更顯得頗具魅力。

15

▲Mazda6柴油頂級版所標配的ALH智慧型LED頭燈,可透過陣列LED的自動啓閉燈組功能來提供更好的照明效果。當中包括防眩遠光模式、廣角近光模式或高速模式在內。讓Mazda6在深邃的眼神更具備著便利、安全的功能性。

 

「坐,就對了!」Mazda6的高質感內裝讓你不坐都不行

16

其實在我試駕過Mazda3、CX-5甚至是今天試駕的Mazda6的經驗以來,坐上車第一件事都會先轉轉配置的「MZD Connect人機智慧資訊整合系統」。原因無他,只是想看看只聞其名、不見其影的原廠導航系統究竟何時會裝上車。很顯然地,這次我又失望了……。不過本次Mazda6在內裝上的大幅進化,確實是撫平了這樣的小小失落。

17

坐進車內,可發現本次Mazda6 2.2D的內裝風格除了常見的黑色調設計,同時也提供了優雅的米白色配色供車主選擇。原本中控台的大面積飾版也改以縫線皮革加以包覆,佐以霧銀色類金屬飾條更顯高貴大方(車門扶手及車板也採用同樣手法)。而排檔座兩側自中控台延伸下來的內裝飾件也同樣包覆了米白色皮革。也就是說,我伸手可及的地方都是高質感的皮革素材,就算只是賴在車椅上什麼都不做,也是一件極為愜意的事情。倘若車友們擔心後續保養的問題,也可以選用原有的黑色調內裝。但說真的要我選擇,米白色內裝感覺起來就是比較跳、比較有躍動氣息。平常花些時間小小保養一番,就能夠享受極具質感的內裝氛圍,何樂而不為?

18

除了亮眼的車艙設計之外,Mazda6在中控台佈局也做了一番更動。原本埋藏在中控台上方的7吋中央資訊顯示幕改為外嵌式設計,同時冷氣出風口造型也重新做了更迭。更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試駕的2.2D柴油頂級車型更配置了知名音響大廠BOSE所打造的11支劇場音響。試駕途中播放著原廠提供的音樂CD,搭配極具水準的座椅乘坐品質,宛若劇場般的聽覺享受,倘若沒有人講明,誰料想得到你正坐在Mazda6車上!

19

▲除了既有的黑色內裝,本次Mazda6也提供了米白色內裝供車主選擇。我真的很推薦這套內裝。想要讓你的愛車內外兼具時尚風潮,那你絕對不能錯過這項配備!

20

▲Mazda6受惠於龐大的尺碼以及充裕的軸距,依舊提供了乘客相當寬敞舒適的乘坐空間,米白色座椅不只漂亮,本身包覆性也極佳,坐久了也不會有不舒服的感覺。

21

▲跟傳統手煞車拉柄說再見吧,本次Mazda6全車系皆改為EPB撥鍵式電子手煞車。

22

▲而一直期待的Mazda原廠衛星導航系統,雖說仍在趕工中。但實際上並不無損這套Mazda Connect多媒體整合系統的便利性,我仍然可以輕鬆使用電話、音樂、各項設定等功能。

22-1

23

▲頂級柴油車型標配的BOSE環繞音響,全車搭載11支揚聲器。實際聆聽後,高低音、前後分明的音場效果著實讓人相當享受。

24

▲擁有474L容積的行李廂空間,雖說內側較為緊湊的設計可能在承載上有些限制,但搭配64分離的後座椅背仍提升了使用的多元性。

25

▲Mazda6在安全防護上仍然有著不俗的演出。6具安全氣囊,DSC動態穩定、TPMS胎壓偵測、i-Stop智慧怠速引擎啟閉、BSM盲點偵測、SCBS全方位都會型煞車輔助與車道偏移系統,都是柴油頂級版的重點主動安全配備。不過雖說原廠宣稱在車輛偏移時,方向盤會有輔助的力道協助你回正。但根據isCar實際測試過後,發現力道並未想像中的大,頂多就是微微震動一下。說真的,要安全還是專心開車吧……。

26

▲本次2.2D柴油頂級型也標配了名為Active Driving Display駕駛資訊顯示幕,不但能顯示速度外也能作出車道偏移警示。不過實際測試結果,在視線角度總是不若想像中理想,在強光下的效果也會略打折扣。

「千里良駒,只待伯樂!」關於Mazda6 ,我想說的是……

27

平心而論,以本次的試駕體驗來說,我覺得Mazda6用作一般市區代步用途,實在有其捉襟見肘之處。不是說它不好,只是很難具體發揮它的最大優勢。倘若能給它足以揮灑的最佳舞台,相信其在中高速段的動態、操控、加速等各項表現,絕不會讓各位車友們失望。而集「KODO Design」(魂動)造形設計及更具質感的內裝配備,也同時使這輛旗艦房車進入了更新一個層次。對我來說,本次Mazda6在各層面的進步,把它跟眾多歐系進口車型加以廝殺一陣,也必然是一陣難分勝負的局面。而台灣市場滿山遍野的一般日系競爭對手,可能皮也要繃緊一些,畢竟Mazda近年來的大幅進步可說是有目共睹……。只是就像我前面所說的,在入門及頂級在入門及頂級車型各自突破百萬的門檻前提下(汽油入門110萬元、柴油頂級138.9萬元),或許對部分消費者而言可能會有「可遇不可求」的缺憾。但不管為何,我仍認為Mazda6確實是一輛值得購買的好車。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scar汽車網 的頭像
    iscar汽車網

    iscar的部落格

    iscar汽車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